小咕從小皮膚就不太好,上醫院10次應該有8次都是皮膚的問題……



這次上醫院後~展開黴菌大作戰!!

前一陣子小咕身上長青春痘(醫生說的….原來狗也會長青春痘啊!),所以結痂和皮屑變多,我都以為是青春痘引起,沒特別留意。


直到這陣子小咕總是不停的抓身體,撥開小咕身上的毛一看,天啊,如果是青春痘,也未免太大一遍了吧!心想不對勁,趕忙拎著小咕去找醫師報到。


原來,小咕竟然也長了黴菌……天啊天啊!!
這可是長期抗戰呀!




因為已經是全身,所以只能吃藥和打針,所以不用剃毛........還好不用剃,不然寒流耶,這姑娘又不愛穿衣服,我會頭痛死!


醫師說要吃藥大約2~3星期耶!
這次是開7天的藥水,藥吃完還要繼續找醫師報到,可憐的咕,藥水聞起來就超苦,娘自己都超怕吃藥…。
醫師還說最好每天睡前都用吹風機幫狗狗吹毛,咕嘰倒是很愛每天的這個吹毛時光,超享受的!


昨天試著用仁山利舒幫小咕洗澡,洗完後,皮屑真的少很多耶!
聽說黴菌治療期至少要6~8周,每周幫小咕洗2次仁山利舒好了,我自己也得用,因為臭咕都喜歡睡在我頭上......,我可不想把頭髮剃光呀!

木酢液聽說也可以預防皮膚因乾燥而產生搔癢,抑制黴菌生長,改天也來讓小咕泡泡木酢液浴好嚕!這個好命咕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為了臭咕,為娘的我又做了相關的黴菌功課:

About黴菌:
1. 皮黴菌專門感染動物的皮膚或指甲,幼小或中老年的動物,因為其抵抗力較弱,特別容易感染。
2. 黴菌能產生芽孢,可以經由空氣傳播,當然也可以接觸傳染,加上台灣空氣潮濕,所以動物極容易有黴菌感染。
3. 黴菌感染並不是可怕的疾病,大多數的動物都可以在完整的治療後痊癒,由於台灣空氣潮濕,所以復發的機率不低,基於黴菌也會感染人的皮膚,最好還是要治療以免人感染。

黴菌治療:
1. 皮膚表面藥物
局部藥物--
高濃度藥水或藥膏的塗抹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,但是許多藏於毛下新發的病變由於不易觀察而遺漏,以致難斷根。
全身性藥物--
藥用洗毛精或經稀釋後的藥水治療效果比較慢,但可以達到預防全身蔓延及治療的效果。
藥浴--
一般每週兩次,至少持續6-8週。藥膏和藥浴並用,效果較佳。
2. 口服藥物
口服經腸胃吸收的藥物,經血液循環至全身,最後被皮膚細胞吸收。皮膚細胞是由五層上皮細胞構成,最上層皮膚細胞因老化,代謝緩慢,不太吸收藥物,最後老死脫落成為黴菌的養分,下層的皮膚細胞吸收藥物較多,等待他們取代上層老死脫落的皮膚細胞,因細胞體內有抗黴菌的藥物,黴菌吸收後死亡,下層的皮膚細胞取代上層老死脫落的皮膚細約需要6-8週,所以黴菌治療時間需要6-8週。黴菌治療的口服藥物大多是脂溶性,所以建議在飯後服用以利吸收。

治療計劃:
1. 台灣空氣潮濕,所以動物的體表濕度很高,所以黴菌治療首先要將動物剃光,使體表容易保持乾燥,患部容易看到,節省藥用洗毛精。
2. 口服藥物連續服用6-8週,配合黴菌藥水或藥膏。(口服藥聽說傷肝,避免吃太久比較好)
3. 藥用洗毛精每週洗兩次,直至治癒,以後每週洗一次以防復發。使用時需用力搓洗患部,並全身洗過,殘留5-10分鐘,沖洗乾淨,迅速吹乾。
4. 環境的消毒及保持乾燥。並可每日曬10分鐘太陽。(但要避免日正當中時曬)

資料來源:http://tw.club.yahoo.com/clubs/shaun-shi-animalhospital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