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自從有了小咕嘰寶貝後,
就愛上任何跟狗狗有關的事物。
滑鼠護腕墊買狗狗造型、
上奇摩拍賣逛狗狗用品、
閒來無事就愛逛寵物店、
就連逛書店也翻跟狗狗有關的書和雜誌。
上個月買了兩本狗狗的書:

第一本
書名:Takky : 為什麼不能永遠在一起

國內首部記錄導盲犬與寄養家庭的故事。

導盲犬一生至少要面對三次分離:出生家庭、寄養家庭和使用者家庭。寄養家庭是導盲幼犬出生後兩個月至一歲左右期間的暫時住所,這個期間要讓導盲幼犬在人類家庭中充份體驗愛與關懷,習慣和人類親近、接觸、相處,以及養成溫馴的個性及良好的教養,在寄養家庭的生活經驗對於導盲犬的養成非常重要。

這一本圖文記錄首次由國內寄養家庭飼育的導盲幼犬Takky和其寄養家庭的故事,在書中可以看到作者在準備成為寄養家庭前的心理準備,與Takky共同學習成為導盲犬的過程與互動,以及最終如何一起面對「放手」的課題,其中人與狗之間無私的愛令人動容。


第二本
書名:馬利與我-愛上全世界最糟糕的狗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當約翰和珍妮第一次見到馬利時,牠還只是個毛茸茸的拉布拉多小黃球,可愛的模樣讓兩人當場就決定把牠抱回家!他們用雷鬼樂之父巴布.馬利替狗狗命名,而牠也還真的很有韻律感,擅長跳『馬利曼波』! 

馬利的胃口奇佳,沒多久體重就迅速『膨脹』到四十四公斤,成了名副其實的『巨獸』!牠無所不吃,椅墊、桌腳只是小CASE,連珍妮的金項鍊和約翰的音響也不放過!

更始料未及的是,馬利是一隻『過動狗』,永遠用青春期的精力與熱情活過每一天,最愛戶外運動和貴賓辣妹。牠聽到打雷就會抓狂,讓全家有如被超級颶風掃過,連吃鎮靜劑都沒有用!

牠也是標準的跟屁蟲,不管主人走到哪兒都要跟,就連約翰和珍妮在努力『做人』,牠也不甘寂寞的擠上床湊3P!牠『不受教』到連馴狗師都舉白旗投降,最後好不容易以倒數第二名畢業,竟然一口就把證書吃掉……

馬利從小到大雖然闖禍無數,但牠純真、善良,永遠對主人無怨無悔地付出。因為馬利,約翰一家的生活變得更豐富、更美好;因為馬利,他們體會到了人生中最微小、最簡單的快樂。這不只是一隻狗的真實故事,更是對生命美好回憶的禮讚,而馬利,無疑是上天帶給我們最特別的禮物!


從小爸媽就一直灌輸我和弟弟不要養寵物的觀念,
理由是爸媽認為牠們是有生命的而且非常有靈性,
當牠們有病痛甚或離開人世時,一定會很難受。

這些話在小咕嘰加入我的生活後,我深深的體認。
記得她兩個月大時,有一次感冒了一直打噴嚏,吃不好睡不好時,我超心疼。
相處五個月以來,有時僅是望著她天真的臉,
幻想如果有一天她不見了或是離開了,眼框都會不禁濕潤起來!

所以,當我在書店看到『Takky : 為什麼不能永遠在一起』時,毫不猶豫就買了,
因為書名正訴說著我心裡最害怕的事。
而『馬利與我-愛上全世界最糟糕的狗!』則是在我看完書的封底作者對馬利種種頑劣、搗蛋行為的形容時,
覺得心有戚戚焉,也是當下二話不說就買了。

作者在書的最後寫到馬利因年紀大活動力減弱、病痛纏身,最終為馬利好而選擇安樂死時,
我哭得稀哩花啦+眼睛腫到不行。

生命教育這個課題也許我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地方吧!

分享『Takky : 為什麼不能永遠在一起』書中,我很喜歡的幾段話--

*
有了Takky之後許多朋友常感嘆的跟我們分享,曾經如何擁有過一隻狗兒的陪伴,
而失去他的痛苦,讓他們不願意再經歷一樣的痛苦,而選擇不再擁有。
狗兒之於人,是如何特殊的一種情感,讓兩個不同的物種能夠如此貼近彼此的心,
溫暖了即使是人,也不見得能到達的那一塊心靈深處。
不能愛永遠,那就愛擁有的每一片刻吧!

*
任何一段親密關係中,無論是親子之間或夫妻之間彼此如何相愛,
你再怎樣希望或那互動的感覺讓你以為是,但仍然,沒有任何人屬於你。
關係發展到一個階段,每個人都必須要面對:你再愛、再關心的人,
都有一部分的世界是你無法理解、無法參與。

每一個人都得學會面對這個部份,要能給予對方空間、尊重與信任。
你需要關心,但也要相信對方會為他自己做出此刻他所能做的最好的決定。

*
想擁有就要面對失去,無法接受失去,也就無法真實的擁有!
終於明白,要承諾,是要對方為你將可能經歷到的失去負責。
而如何自己負起面對失去的責任呢?
只有問自己,對牠的愛是否足夠讓自己願意承擔將來以任何形式失去牠的痛苦,來經驗這一段人生。
愛,不是愛牠能給我什麼不變、永遠,而是為我自己,我願意經驗與他分享的這一段人生,
那麼結局怎樣已經不是重點,重點是這段經驗造就了未來的我。
愛人不困難,在愛中要學會放手、面對失去,才是人生一門很大的學問吧?




 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wis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